憋看了 啥也没有

记录 | 一篇科哲文章的概括

      文章大概来自于一位外国学者,经由中国大神翻译,原文实在写的妙趣横生,通俗易懂,但是起码是两三年前的事情了,原文我实在已经找不到了,但是却突然发现了一篇自己写的概括。大概是当时太喜欢了,还拿到语文课上演讲过。这里给原作者道个歉,实在是找不到了!我记得是微博上看到的一篇文章!!


      我们可能还记得武林外传里吕秀才用 我是谁,我从哪里来,又到哪里去。是谁杀了我,又是我杀了谁 让姬无命自杀。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我是谁,这是个大家都很容易就答上来的问题,因为”我“字含义不清,所以我们关注的重点都是“是谁”。那我今天想讨论的就是我是谁的一个子问题——“我”是什么。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这就不得不提及三个理论。身体理论大脑理论数据理论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身体理论,顾名思义,它认为你的身体即是你。你可能受到了很大的精神刺激,你的性格和以前不再一样,但是你还是你。以此类推,蚂蚁的身体就是蚂蚁,大象的身体就是大象。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大脑理论,这就有点血腥,最近一个意大利的学者也在提议换脑实验,这样的实验及其适用于霍金这样的人。大脑理论指,你的大脑是你。当A和B互换了大脑,那么A的大脑虽然在B的身体里,但是他是A。他拥有A的记忆、人格和一切能证明是A的证据,虽然身子一点都不像。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最后一个,是数据理论。我们不进行换脑,我们把A和B的大脑里的数据复制出来,然后互换,再删除原来的数据。效果和刚才所说一样,但是有点不同。虽然A的大脑还是A的大脑,A的身体也是A的身体,但是记忆和人格却是B的。这就是数据理论,他相信你是数据。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那么我们现在好好说说那个换脑实验。假如你和隔壁老王被抓去做这个实验,做完之后,你的意识存在在老王的体内。现在疯狂的科学家问你了:“现在我要折磨一个人,你选择谁?”
      ·支持折磨老王肉体,但是自己忍受痛苦的,是身体理论的支持者。他们相信身体在哪儿,我就在哪儿。所以不能折磨自己的肉体。
      ·支持折磨自己肉体的,是大脑理论的支持者。他们相信大脑在哪儿,我就在哪儿。
      ·如果这个实验不换脑,换数据,仍然有一些人选择支持折磨自己肉体,那么他们就是数据理论的支持者。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这三个理论既然被不同人所接受那也会有反驳它的论据。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首先中枪的是身体理论。如果你的一个朋友接受了心脏移植,那么他可能还是他。但是如果这个人生了一场难以想象的重病,假设是这么种情况,他的每一个器官,皮肤,甚至血液都被更换了,那么他还是他吗?这个身体不是他的了,但是他的确还是那个你熟识的人,你们有共同美好的记忆,显然,身体理论好像不太靠谱。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我们再举一个经典实验——传送机思想实验
    

      假设在未来就这么一个黑科技。你从北京想去上海,那么你走进了一间屋子。扫描仪开始扫描你全身的原子及其排列位置,边扫描边摧毁你。而在上海的那个屋子里,开始按照扫描结果把你重新构造出来。也就是你眼前一黑,立马到了上海。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这好像是一个非常快捷的交通运输方式。但是当有一次,你走进这个屋子,扫描仪开始扫描你了,你又眼前一黑,一睁眼却还在北京。这时你去找工作人员理论,但是工作人员却告诉你,监控上表明你已经在上海。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粉碎仪出了问题,你没被粉碎,但是你被复制了。工作人员说再把你只粉碎不扫描就好了。你慌了,这不等于把自己杀了吗?那个在上海的是不是自己?传送的过程是不是一个死亡的过程?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这时候数据理论就会支持这两个都是你,因为你的数据即是你。没准这个时候又有些人动摇了,因为实在没办法接受一个世界好几个自己的事实,不过可以替自己写作业罢了。数据理论有些时候也不是那么恰当。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那么大脑理论呢?科学家们总是很疯狂,他们还提出了一个实验——大脑分裂实验。假如你有一个双胞胎弟弟,他大脑病了,你捐了一半给他。当实验成功以后,你又慌了。现在你的秘密被你弟弟知道了,但是你的秘密现在同时又是他的秘密了,你们共同保守着对方的秘密,但是你纳闷啊,你现在既然在两个身体里,为什么不能通过两个视野看世界??而这个时候大脑理论如何说明哪个是你呢?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我们讨论了这么久的大脑,身体,数据,好似偏离了我是什么的主题。其实,这些要素未必是独立存在,而可能是一个连续的存在。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原文的作者着重强调了连续性。他的祖父已经90多岁,脑子有点糊涂了。有一次指着墙上自己6岁的照片说,这是我。显然他们并不相似,大街上任意一个90岁的老人的数据可能都更接近祖父,六岁的祖父身上任何一个细胞都有可能死了几十年了。但是关键不是相似性,而是连续性。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这是一条长长的不断重叠的由记忆、性格和物理表征组成的链条


      也就是说,你并不是一组大脑数据,而是一个不断更新的数据库。你也不是一组原子,而是告诉这些原子如何运作的指令。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简而言之,你之所以是一个人,是你自己,是因为你不是一个事物,而是一个故事

评论(2)

© KeeyoCheese♡ | Powered by LOFTER